Excel常用公式:

根据身份证号计算年龄:=YEAR(NOW())-MID(C2,7,4)

根据身份证号计算性别:=IF(MOD(MID(C2,17,1),2),"男","女")

根据身份证号提取出生年月:=MID(C2,7,4)&"年"&MID(C2,11,2)&"月"&MID(C2,13,2)&"日"

注:以上公式中C2代表身份证号在第C列第2行。

提取单元格中左面:=LEFT(A2,4) 注:A2是单元格位置,4是从左到右提取4个字符

从中提取:=MID(A2,5,7) 注:A2是单元格位置,从第5个字符提取到第7个字符

提取单元格中右面:=RIGHT(A2,4) 注:A2是单元格位置,4是从右到左提取4个字符

拼接符:=concat("p",A2) 注:A2是单元格位置单元格内容前加p合并

判断B1值在不在A列=countif(A:A,B1) 结果大于0的就是重复的,显示几个就是重复了几个

vlookup跨表两个表格匹配:=VLOOKUP(查找值,数据表,数据列,0) 0代表精确查找

快捷键常用系列:

多选:单击单元格按住【Ctrl】然后鼠标单击其他单元格

扩选:单击单元格按住【Shift】然后鼠标单击最后一个单元格

【Ctrl】+【A】 选择整个工作表。

【Ctrl】+【B】 应用或取消加粗格式设置。

【Ctrl】+【C】 复制选定的单元格。

【Ctrl】+【D】 使用【向下填充】命令将选定范围内最顶层单元格的内容和格式复制到下面的单元格中。

【Ctrl】+【F】 显示【查找】对话框。

【Ctrl】+【G】 显示【定位】对话框。

【Ctrl】+【H】 显示【查找和替换】对话框。

【Ctrl】+【I】 应用或取消倾斜格式设置。

【Ctrl】+【L】 显示【创建列表】对话框。

【Ctrl】+【N】 创建一个新的空白文件。

【Ctrl】+【O】 显示【打开】对话框以打开或查找文件。

【Ctrl】+【P】 显示【打印】对话框。

【Ctrl】+【R】 使用“向右填充”命令将选定范围最左边单元格的内容和格式复制到右边的单元格中。

【Ctrl】+【S】 使用其当前文件名、位置和文件格式保存活动文件。

【Ctrl】+【U】 应用或取消下划线。

【Ctrl】+【V】 在插入点处插入剪贴板的内容,并替换任何选定内容。只有在剪切或复制了对象、文本或单元格内容后,才能使用此快捷键。

【Ctrl】+【W】 关闭选定的工作簿窗口。

【Ctrl】+【X】 剪切选定的单元格。

【Ctrl】+【Y】 重复上一个命令或操作(如有可能)。

【Ctrl】+【Z】 使用【撤销】命令来,撤销上一个命令或删除最后键入的条目。


如何复制网上不让复制的文章:

方法1 鼠标选中网页文字后直接拖动到文档即可

方法2 搜索引擎快照法:

          搜索关键词然后点快照进去复制即可。

1.png

方法3 F12审查元素:

          找到文字所在元素即可(比较麻烦)

2.png

百度文库付费文件免费下载方法:

          baidu后面加上vvv后面参数不变直接访问即可免费下载。

https://wenku.baiduvvv.com/view/...

3.png

经纬度查询: https://jingweidu.bmc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