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型组织结构
法约尔建立的组织结构模式

职能型组织结构亦称U型组织。又称为U型组织起源于上世纪初法约尔在其经营的煤矿公司担任总经理时所建立的组织结构形式,故又称“法约尔模型”。它是按职能来组织部门分工,即从企业高层到基层,均把承担相同职能的管理业务及其人员组合在一起,设置相应的管理部门和管理职务。随着生产品种的增多,市场多样化的发展应根据不同的产品种类和市场形态,分别建立各种集生产、销售为一体,自负盈亏的事业部制。

主要特点
1、 各级管理机构和人员实行高度的专业化分工,各自履行一定的管理职能。因此,每一个职能部门所开展的业务活动将为整个组织服务。

2、 实行直线-参谋制。整个管理系统划分为两大类机构和人员:
(1)一类是直线指挥机构和人员,对其直属下级有发号施令的权力;
(2)另一类是参谋机构和人员,其职责是为同级直线指挥人员出谋划策,对下级单位不能发号施令,而是起业务上的指导、监督和服务的作用。

3、 企业管理权力高度集中。由于各个职能部门和人员都只负责某一个方面的职能工作,惟有最高领导层才能纵观企业全局,所以,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权必然集中于最高领导层,主要是经理身上。

缺点
在职能型组织里开展项目工作,存在非常突出的问题,具体表现于:
1、结构分散,权责落不到实处;
我们从图表示的组织结构图上来看,一个项目确立后,总裁办公室受总裁的委派来做项目计划,然后把工作分派到各个职能部门。项目执行过程中有一个协调员来做一些协调性工作。这种情况下谁对项目负责呢,是总裁吗?显然总裁不会对具体项目负责。是谁呢?没有人能说清楚。说不清楚,实际上就是没有人对项目负责。
2、各部门职能导向割裂。
各职能部门(如研发部、生产部、市场部)在独立发挥部门职能过程中,大都依赖本部门的专业技术(业务),而。虽然能按照计划的整体导向行事,但在具体实施中对各个细节的把控,职能部门未有且难有全局观,常常倾向于选择对自己部门最有利(对部门或实施个人来说办事效率最高或习惯使然)而不一定是对项目最有利的决策,即能做到局部最优化而非整体最优化,追根究底依旧是各部门缺少协调导致。
3、信息传达与统一较为繁杂
职能型结构的职能分散,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各部门所有的沟通都必须经过上一管理层。上一管理层充当了客户关系中心,并把复杂问题通过垂直指挥链分配到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者。解决问题的方案要获得各有关部门的一致同意很费时间,因而对问题的解决反应迟钝。由于信息必须经过多个管理层的传递,所以也容易失真。
4、各部门之间协调性差。
对于需要跨部门协作的项目,组织协调工作较难进行,如果项目的技术趋向复杂,这种协调将变得十分困难。 职能型组织中虽然也有人做协调工作,但作用有限。做协调工作的人,其身份通常是项目联络员或项目协调员。而项目联络员的作用仅是作为项目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络员,虽有一定的决策权,但也仅限于可以定期组织项目调度会议之类的工作,难以充当项目协调中的主要决策人。


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
1.定性研究是指研究者运用历史回顾、文献分析、访问、观察、参与经验等方法获得教育研究的资料,并用非量化的手段对其进行分析、获得研究结论的方法;
2.定量研究的结果通常是由大量的数据来表示的,研究设计是为了使研究者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比较和分析作出有效的解释。


ERG理论

ERG理论是生存、相互关系、成长三核心需要理论的简称。因这三个英语单词的字头E、R、G而得名。它是美国耶鲁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奥尔德弗在大量实证研究基础上对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加以修改而形成的一种激励理论。他于1969年在《人类需要新理论的经验测试》一文中指出,在管理实践中将职工的需要分为以下三类较为合理和有效:
(1)生存(existence)需要。即提供一个基本的物质生活条件。这包括马斯洛认为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的项目。
(2)相互关系(relatedness)需要。即维持人与人之间友善关系的愿望。这与马斯洛的爱的需要和尊重需要里的外部因素相一致。(3)成长(growth)需要。即人们希望得到发展的内心愿望。这包括马斯洛的尊重需要的内在因素和自我实现需要的各项内容

意义:
需要就是激发动机的原始驱动力,一个人如果没有什么需要,也就没有什么动力与活力可言了,反之,一个人只要有需要,就表示存在着激励因素。作为一名领导者,不仅要掌握充满活力的需要理论,还要善于将满足员工需要所设置的目标与企业的目标密切结合起来,同时应特别注重下属较高层次需要的满足,以防止“受挫——回归”现象的发生。
9213b07eca806538f9d1e2b197dda144ad34825d.jpg


失业保险金领取多长时间?
答:“失业保险金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一般为十二个月和十八个月。”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


使能者:即运用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和技巧调动服务对象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发挥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有效改变的社会工作者。